1,049 个页面

世新大學圖書館成立於民國四十五年,最初僅是一小間圖書室,經過二度搬遷,民國七十三年才興建新大樓。目前館舍位於行政大樓左側,七十五學年度第一學期正式啟用。本館為一獨立六層樓建築,內設有期刊資訊室、圖書資訊室、光碟資料庫檢索區、漫畫區、視聽區、語言學習區、團體視聽室和三間閱覽室。並於民國八十七年於一樓閱覽室前,興建一座玻璃帷幕式閱覽室。

本校圖書館是以典藏人文、社會及傳播科技資訊為主的學術性圖書館。設館長一名,負責館務的發展與規畫,下設資訊服務組、技術服務組及系統管理組等三組,各設組長一名,負責本館各項業務的運作與推展。在本校組織下,另設圖書資訊發展委員會,協助圖書館經費分配與未來發展決策之參考。

本館目前館藏中西文圖書為三十萬餘冊,中西文期刊三千餘種,縮影資料一萬餘件,資料庫一百八十餘種,視聽資料八千餘種。

為因應大眾傳播發展的需要,本館特設立漫畫區,目前蒐藏臺灣、香港、日本及美國等經典漫畫三百餘種,共八千餘冊,提供本校師生欣賞、研究與創作使用。此外,本館更提供二十八組五十六個座之個人視聽區,及七十個座位之團體視聽室,作為本校師生觀賞本館視聽資料使用。

本館自民國八十一年與明昊資訊公司合作開發業務自動化系統,上線至今已逾六年。隨著館藏的急速增加與資訊科技的日新月異,為期增加系統功能、提升本館服務品質,本館於民國八十七年八月起,與圖資系和傳技電腦公司,合作進行「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建教合作計畫」,新自動化系統預計於八十七學年度第二學期啟用。此外,為提供二十四小時便利性服務,本館光碟網路於八十七年十一月陸續建置完成,本校師生在研究室或辦公室,便可以全天候檢索本館光碟資料庫。

此外,在擴展服務方面,本館積極與校外圖書館合作,擴大各校資源利用率,進行館際圖書互借交流。於八十八年二月與政治大學中國工商專科學校(現改制為中國技術學院),成立「文山區圖書館聯盟」,三校師生可以至對方圖書館借書,試辦一年後,簽訂永久合作辦法。並於九十年二月增加與台灣大學圖書館合作,三月提供師至師範大學圖書館借書服務,同月文山區圖書館聯盟增加新成員-華梵大學。未來,仍將積極尋求館際合作方式,擴大本校師生可使用資源。

為謀求館務永續發展,追求持續的進步與服務的提昇,本館訂定中長程發展計畫,未來希望能發展核心館藏、建立電子文件資料庫、隨選視訊系統,並配合遠距教學需要,提供終身學習素材與資訊資源。未來,多元化、數位化資源及服務,將是圖書館追求卓越發展不變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