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9 个页面

系所宗旨

視光學系主要宗旨在於提供一個正式的教育管道,以培育視光專業人才,因應社會需求。希望對於該領域盡一份應有的責任。

本系為國內首創大學層級之視光學系,在醫學大學體制下,擁有龐大專業基礎醫學背景師資及附設醫院眼科醫師支援。創辦主要目標為訓練學生成為視機能檢測及屈光矯正的視光專業人員。中長程目標則以培養視光相關醫學研究人才,以提升國人的視覺品質,成為國內最專業之視力預防保健及研究專才的搖籃。

系所介紹

民國81學年度開辦的驗光學學分班,成立目的主要培訓已從事眼鏡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提供進修學習正確專業知識的管道,同時重視專業道德的培養,提升驗光配鏡的品質。

88學年度在教育部及衛生署的支持下,成立視光學系進修學士班,授予四年大學教育課程,正式的教育學制,著重基礎醫學背景,視光專業的養成與職業倫理課程的平衡,以期訓練出合乎社會需求的視光專業人才。 89學年度正式參加大學聯合招生第三類組的入學考試,授予四年大學教育,以期對台灣人民視覺保健的工作能有所貢獻。 於92學年成立視光學系二年制在職專班,修業年限三年,提供專科學歷以上之臨床視光從業人員進修管道。 截至95學年度本系共有學生班數15班,其中包含 : 大學部 8 班,進修學士班 4 班及二年制視光學系在職專班 3 班。

學系特色

國內首創唯一大學程級的視光學系。 教學內容根據美加、紐澳各大名校視光學院課程,培育本土視光專業人才,以提升國人視力為努力目標,使社會民眾了解視力保健及視覺機制檢查的重要性。 延攬國外視光學者,具有最佳視光專業師資。 具有設備最完善的視光專業實驗室及配鏡實驗室。 大二、大三教學著重專業領域,例如:視覺神經機制、視覺光學、驗光、屈光專業課程、隱形眼鏡、案例討論及實驗實習,全方位視光教育及獨立思考訓練,培育學生臨床學習及文獻研究的能力。 大四安排臨床專業課程、專題討論及臨床見實習,結合專業知識與臨床實作訓練,使學生得到完整的視光教育。

未來展望

提升國內視光教育研究層級。 確實提升國人視力品質。

畢業出路

研究所進修— 報考國內醫藥衛生相關領域研究所,包括:醫學工程、醫學研究所、醫學分子毒理學、生命科學、企業管理、、等。 出國深造直攻視光學碩博士:申請國外各頂尖大學的視光學院就讀,本系備有相關資訊。 從事視光工作可選擇於視光中心、眼鏡公司從事 眼視力屈光檢查及配鏡工作。 眼科醫院驗光技術人員 光學鏡片公司及隱形眼鏡製造公司的視光專業技術人員。 於就學期間加修教育學程特殊教育學分者,可從事低視力或弱視教育工作。

課程安排

必修課程的安排依年級由淺入深,注重各年級課程之間的連貫性。選修課配合必修課,開設適合該年級之課程,同學在修習必修課程之餘,選修相關之專業課程做更深入的了解,使同學在基本專業課程學習外,也能更拓展本系的專業領域。

課程設計的架構於一、二年級課程著重一般學科、通識科目與專業基礎科學訓練;三年級課程強調各學系專業科目或臨床見習;四年級課程則安排時數不等之實習訓練。

教學及研究目標

培育學生成為:屈光矯正、孩童視力機能篩檢、老年退化性視力檢測、特殊視障剩餘視力檢測的視光專業人員,以提升大眾視力品質,為國人視力保健把關。

研究目標:

1.視覺機制—不同層級退化性疾病對視機能的影響。

2.光學鏡片設計對視覺影像之影響。

3.角膜前弧改變對屈光及調節影響。

4.特殊 角膜散光之特殊隱形眼鏡矯正。

5.提升視機能輔具研發—

(1.)低視力光學輔具、視野缺損光學輔具研發與使用成效研究。

(2.)老年性視機能退化之視力提升輔具。

教學設備

本系有設備最齊全的專業實驗設備:

一、視光實驗室

1. 外眼及角膜屈光檢查儀器—教學用高倍漸進式顯微裂隙燈,並附有教學鏡及教學影像設備、診察顯微裂隙燈、角膜弧度測量儀、氣動式眼壓測定、角膜弧度測定儀、Burtom UV Lamp、角膜地圖儀、等。

2..屈光檢查儀器 --複合式綜合驗光儀及驗光診療組、視力表影像投影機、視網膜檢影鏡、電腦驗光機、義眼(模擬真人屈光異常)、等 。

3.視機能檢查及低視力訓練儀器—各式視野檢查儀器(VF)、低視力檢查儀器組、弱視訓練儀器組、色覺檢查組、立體視檢測組、直接眼底鏡、眼位測試稜鏡檢測組、Amsler Grid、Worth 4 Dot、低視力放大鏡組、立體視測量組、眼底攝影機、偏心固視測量儀、等。

二、配鏡實驗室

鏡片屈光度測定儀、鏡片中心機、模型機、鑽孔機、車溝機、磨片機、3D自動磨片機、鏡片厚度計、Lens Clock、等。

<<最新新聞>>行政院訂法 眼鏡行人員若無證照不得驗光....

發佈日:2007.12.12

轉載自: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2/5/ptf2.html

(中央社記者吳素柔台北十二日電)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驗光師法」草案,規定驗光師必須取得驗光師證書,才能擔任驗光師,未來眼鏡行老闆或店員如果沒有取得證照,不得幫民眾驗光。

「驗光師法」草案規定,未取得驗光師資格、擅自執行驗光業務者,處新台幣三萬元以上十萬元以下罰鍰。但於中央主管機關認可的機構,在醫師、驗光師指導下實習的相關醫學、驗光或視光科系學生,或自取得學位日起五年內的畢業生,不在此限。

審查草案的政務委員劉玉山受訪表示,驗光人力早期以師徒制傳授為主,後來才有學校建立專業養成體系;目前國內從業人員約一萬八千人到兩萬人,但未有證照制度管理,無法有效監控驗光品質,影響消費大眾權益。

劉玉山說,為顧及現已從事驗光業務人員權益,「驗光師法」公布施行後,五年內將舉辦五次特種考試,此期間具有應考資格者,可繼續從事驗光業務,免受處罰。

衛生署長侯勝茂指出,驗光行為除由眼科醫師執行,由眼鏡行逕行驗光的現象也極為普遍,驗光人員因無專業證照,相對於其他醫事專業人員,在職場上較難獲得保障和受到尊重。

侯勝茂說,目前中山醫學大學、仁德醫護管理專校、樹人醫護管理專校等三所大專院校,設有驗光或視光相關科系,歷年來學校培育人數達六千人,目前在校生約一千五百人。

行政院表示,立法院現有立委提案的兩個版本,行政院版的「驗光師法」獲行政院會通過後,將送立法院併案討論。

相關連結:中山醫學大學全球資訊網[1] 中山醫學大學視光學系[2]

編輯by 視光94級